北辰鱼

-阿尤索,我的希望之光,欲念之火-(怎么会有这么纯白的好男人啊😭)
【一个闲鱼扑街文手,阴间爱情故事爱好者,出没于晋江、海棠等地,欢迎偶遇】

《玫瑰•画像•血痕》(杰克乙女向)

•1w+,一发完,HE

•退坑老玩家,对游戏的认识停留在很久以前(写了一点点内测版)具体游戏涉及很少


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怪物,或者说他们是什么怪物。有人说他定义了一个时代,而这绝对不是褒扬的。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一位艺术家,一名绅士,随他怎么自称去吧,我看得见他的作品呢,就在一场画展上,十九世纪的画作隔了一百多年,将那个时代对看客诉说。


       我见到了说是肖像又不准确的画,因为画中人的面貌全然盖在了紊乱的深褐色块下面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我没有去到这场画展,没有这样一幅并不绚烂的作品驻足————不,我那个时候就应该翻过围栏,狠狠地把画布撕烂,即使指尖流血,拷上手镣,我也该这么做,而不是盯得它入神,甚至念念不忘在闭馆前还要跑去再看一眼。  


       暮光中画里人的轮廓呈现出深金色,连带着那厚重的遮盖物都明亮起来,这个时候我开始想他究竟是何种模样,要知道当看不清确切面容时,每一张俊颜都可以是他。然后我就真的见到了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时候周围人迹渐稀,暮色填补了他们的位置,只等着我,这名在离开展馆前依依不舍的参观者,让出空间来。我确实要这么做了,可我的手机发出了玻璃破碎的声音,拿出来发现是那款许久未开的《第五人格》在运行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小心碰到的吗?我拿出手机,人还没在那副画前转身,便眼前一黑感觉大地旋转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这当然会跌倒,再睁开眼时已不存在所谓的展馆。是一个狭窄的巷道,四周的墙上有明显的陈砖纹理。从我蜷缩在地上的角度,可以看见一线明暗交杂的天空:它可以是暮光,也可以是晨光。


       他就是这时候出现在视野里的。身穿复古的多件套西装,头戴高顶礼帽,压低的帽檐下暗红色的眼睛闪烁着捕猎者的冷光————和他手上尖而长的指刀相得益彰:那上面还残余红色的东西,一滴滴落下的时候色泽与他的眼睛并无不同。


       我的血液立刻冰冻住了,自然是想从地上爬起来跑,可他动作显然更快,霎时未绑刀的右手朝劈下来,后劲一痛我便只有晕倒的份。彻底失去意识前我感觉自己身体腾空,隐约看见我躺过的地上,堆积着灰烬聚合成轮形,仿佛是……缪斯印记。


       我想我知道他是谁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果然如此。


       再次醒来时我躺在陌生的卧室里,穿着长而厚的睡裙,原先衣服不知所踪,那是我从自己世界带来的唯一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感觉还好吗?”


       他便是在这时候进来的,我得以正视他的脸:年轻的温文尔雅的男人,漂亮的五官,修长的身形……构成“他”的要素,和初见那面一模一样,却什么都不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我摸了一下后脑,没有肿块,“没事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知道这是怎么回事,穿越刹那开启的手游与昏迷前最后一眼的缪斯印记,都提示着我来到了何处的事实:同一具躯体里面存在着残暴与温和,“坏孩子”与“好孩子”,他是……


       仿佛印证我的推测,青年人开口问询的语气彬彬有礼:“我叫杰克,这是我的住所,请问小姐是否记得昏迷前发生了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就是。”我盯着他的眼睛,那里面绯色的浓度似乎没有那么厚重了,这也使我轻松些许,“你把我打晕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我看见杰克微微一愣,旋即原先温和娴熟的微笑就维持得勉强:“这么说,是‘我’,把你带回来的?”


       我点头,就这么看着他,看着这迷人的躯壳与错愕的神情背后,那个坏孩子,毫无疑问现在“好孩子”醒着,我目前不会有危险,但是迟早……


       那时候我当然涉世未深,骤然流落十九世纪的伦敦,怎么可能突然就知道该何去何从、看清楚未来的相貌?我现在对自己处境的唯一信息就是“杰克”,从那款游戏里面读过只言片语的推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于是作为一个不知所措、又认可一切恐惧源于未知的弱者,我只有选择将希望押在已知的“好孩子”身上:我抓住话头,顺势要杰克解释,他“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”的原因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告诉你,不是因为在你面前展露了不对劲。”杰克叹了口气,显露出疲倦来,“有两个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当我睡着后,‘他’就会醒来。”杰克走近我的床头,讲述起了那与他共生“坏孩子”:行走于夜雾中的开膛手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告诉你,是因为。”他看着我的眼睛,我便在一片暗红色中瞧见了自己,“你被他‘完整’带回来了,这是从未发生过的事情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所以“坏孩子”要对我做什么呢?他能做什么呢!我知道他,“开膛手杰克”,令十九世纪的血腥恐怖一直到现代都还怵目惊心,白教堂的妓女冤魂经久不散,而现在恐怕还得加上一个我!


        跑吧?跑吗?良善的杰克对我的慌张决策摇头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一个自远东而来,什么都没有的东方少女……你有家人在伦敦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,事实上,我从未涉足伦敦这片土地。”


       好孩子靠近后身上有淡淡的玫瑰花香,这令我放松下来:出于一个旁观者对此人格的信任,我讲起来自己是如何在观看画展时,突然穿越到了开膛手身边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么。”他再次直视我的眼睛————他是真的好心,“我更不建议你逃出去,虽然伦敦茫茫人海犹如无底洞,他找不到你,可别的也足以要你绝望。”


       杰克否认了我仓促的想法,他说的对,如今的伦敦处在巨大的阶级割裂中,工人以极低的工资于黑暗工厂里面被榨干剩余价值。而这是指白人男性,也就是说我只有更惨的份,作为女人和亚裔,人身财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。


       该怎么办呢?我什么都不做是等死,做了又是找死……低头思索间,眼前出现了骨节分明的手,苍白的皮肤与黑色袖口分明无比。


       是杰克对我伸出了手:“凭我对他的了解,应当不会多此一举带你回来并安置,如果他要立马下手的话。”


       所以我们有时间:杰克说既然那幅造成穿越的画作出自这个年代,他会帮我找,回家前我都可以住在这里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一起改变坏孩子定好的下场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我相信他从来不愿放任坏孩子的举措,所以我把手放在了他的手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一直没再见过坏孩子,好孩子说他们一般在天黑与天明时分交换,如果我不放心,可以将自己的房间锁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因此看着从里面锁好的卧房门窗,以及枕边的钥匙,我勉强能在夜里入睡了。


       曙光是希望的象征,正如英雄片里面鏖战多在夜晚,胜利伴随着天亮一样,阳光总会给人带来希翼。


       好孩子邀我去他的画室,想知道那幅画具体是什么样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乍一看是肖像,男性,但脸上被涂了大块的深褐色颜料,应该是种艺术行为。装扮就是你这样……现在人们常见的款式……”我干涩地描述着,杰克简单地画了示范,并不是我要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绘声绘色实在不是我的长处,最后他把笔递给我,试图要我自己画出来,我怎么会有这本事?


       “那我先教你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哎?”还没反应过来我人已经在画架前坐下了,杰克把绘图工具都摆到我面前,对我介绍起了炭笔,颜料,刷子……


       顶灯是暖白光的,有着一名艺术家精心挑选的、近乎日光的显色度,所以他开始教我握笔时,指尖碰到我的瞬间,我感觉我和他不是在室内而是在花园里面,那种玫瑰馥郁盈满了阳光的花园。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我这种想法不是突如其来。我从画架的缝隙瞥见了细长的绅士手杖,它静静地倚靠在角落里,上面绑着一枝新鲜红艳的玫瑰: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红玫瑰手杖吗?


       我一边向杰克学习油画的入门,听着他磁性的低音轻轻拂过我的耳尖,一边回想着游戏里面的经历:我知道这件物品是老玩家的配置,监管者杰克用它为倒地的求生者献上独一无二的、最后的温柔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我从杰克本人那里得知,他每天都会更新上面的玫瑰以确保它的优雅。更后来我才知道这种优雅并非绅士的品格,而是残忍的凿证:滋养玫瑰的土地,浸透了受害者的血液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过目前,我还在为了回家而兢兢业业学习绘画。“好孩子”是真的好孩子,他很有耐心也很专业,几乎手把手地教我速写、构图,第一次教学就到这里,因为不知不觉间天色已晚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锁好自己的房间,坐在窗前练习今日所学,用炭笔在白纸上勾勒,摸索着将杰克教我的执笔方法练熟。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没有想象的枯燥。


        明天要给他看看我的成果,争取早日找到回家的办法。于是就在今晚,我开始期待着睡个好觉,仿佛戏剧里的奥菲利亚一样静静地躺在这里,“周身洒满了花瓣”,还是玫瑰的。
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我主动打开门锁,来到杰克的画室里,他正好把窗帘拉开,晨光为其深邃的眉眼镀上了层铂金色,连带着红瞳也是朝阳的模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早上好。”我不由自主地对他笑,在画架面前坐好,“我想给你看看昨天的成果。”


       画笔在纸上刷过,发出莎莎的声响。杰克来到我的身边,微微俯下身投下来一片影子,正好落在了我的画纸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,构图是这个样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搁下笔一回头才发现他靠近了在看,几缕不服帖的碎发扫到了青年的鼻尖。


       杰克勾起嘴角,指尖轻轻拂过被我头发蹭到的地方:“以前学过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呃,没有专门学过。”


      他伸手抽出我的画笔,点在了黑白相间的画纸上:“这一带,结构还拿捏不准,需要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我按着讲解开始修改,可是线条怎么也不够流畅了,这时候他握住了我的手,带着我感受了运笔的力道,他的掌心也有些凉。
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我跟随好孩子杰克,在画室里尝试复刻出那幅带我来到此地的作品,从线稿、调色……一点点往记忆中倚靠。


       可我想得真的很浅薄,又那么怯弱————坚信着两个人格是泾渭分明的善恶极端,无忧无虑地在“好孩子”身边学习绘画,以至于庆幸没再见过坏孩子,甚至相信门一锁便可以躲过那个魔鬼————如今,我还是不能从回忆的沟壑里区别出来,那个握着我的手教我执笔的人,究竟什么时候是好孩子,什么时候是醒着的另一个。


       但要是换了后来的我,我依旧不知道该怎么做:我在杰克的豪宅里足不出户,还是我亲手上的锁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那时候我还沉浸于绘画中,我自己都没想到我上手有这么快,没过多久已经能像模像样地,运用刮刀把颜料调整成我想要的状态了。杰克说我“挺有天赋”,我都开始认为这不是句客套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考虑过走上这条路吗?”他把画笔投进水里,颜料弥散开来。


       “艺术的话,挺费钱吧?”我跟他开玩笑,“我们那里,流传着家里有矿才学艺术的说法。”


       杰克也笑起来:“那确实,我没有经济麻烦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万恶的有钱人……


       画笔已经洗得差不多了,我关闭了水流,做一些收尾工作。这时候我听见他说:“不过,我学画,只是发现只有这样,他才如此的安静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是我头一回听他提起这件事,甚至是我在跟他学习后,第一次见他主动说起坏孩子:只要能叫自己不沉浸在无济于事的焦虑惶恐中,他宁可闭口不谈体内的另一个人格,我也愿意不去想,这里是谁的地盘。


       我慢慢地能将颜料运用出一点模样了,然而却到了瓶颈期,我发现自己无法表现出记忆里的样子,而杰克也没能为我找到目标的画作。


       我颓然地又一次放下了笔,坐在画室往窗外看去,一片片的白色纷扬而下,是冬天来了。后来我知道了为什么————原作者先画出了完整的肖像再把遮盖面部的色块“涂”上去,而我直接把色块画在上面,略过了描绘五官的程序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还不知道带我来的画作,上面的深褐色正如这些雪花,弄得人们无从辨认原貌:他就是那样歪曲了我的一生。
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冬日已深,贫民区的人们在饥寒与开膛手的阴云下艰难求存,而我蜷缩在杰克的壁炉边汲取着宽裕的温暖,几乎忘了坏孩子的存在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,我想象着我心中的好孩子,那位温柔收留我、指导我的绅士,如何与体内另一重人格对抗,又如何在共同利益受威胁时化干戈为玉帛。


       一个侦探,很多个侦探中的一个侦探,和他的同行一样紧盯着开膛手,调查任何一个有理有据或者信口胡邹的怀疑对象。可能其中一人抱着“试一试”的态度逮着个目标就开始深入调查,也可能那位侦探是天赋、运气与努力共存的卓绝者……我脑中恍然“福尔摩斯”一词,可惜福尔摩斯是虚构的,开膛手杰克却是真实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那这位现实中的“福尔摩斯”呢?他或许是早就有所证据,也有可能是试图找到佐证,他可能是潜入杰克的房子,也可能是别有用心找了正式拜访的借口。


       总之他参观了杰克的画室,在那里和杰克谈了什么:反正他一定成了这世界上,第二个揭开开膛手真面目的活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我没在那儿,我当时还呆在卧室里,动静传过来再跑过去要时间,当时的场景我只能想象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侦探要么和杰克撕破脸,要置他于死地,要么假意毫无察觉想离开魔窟,但没能骗过杰克。


        事情发生在白天,然而当这具身体受到威胁时,坏孩子一定不会坐以待毙,而好孩子,是依旧无能为力呢?还是默许让出身体呢?又或者全程是他自己清醒着呢?


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,我只能想象,我想象开膛手比侦探的反应速度要快得多:他一把便取出抽屉里的斧子(我没有动过那种地方,所以我一直不知道那里有什么),毫不犹豫地砍向了侦探的头颈,鲜血渐了三尺高,扑了好几步远,留在了杰克,这名“艺术家”刚完成的画作上。


       我推开门的瞬间就见到的这一幕:鲜红色喷射到了那张画上,最后一刹那我依稀见到了画中人熟悉的面容,然后便掩盖在大块的红色之下,我知道血液会干涸氧化,它的形状,它的色泽将会是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不是故意要杀他的。”杰克几大步跨过侦探的尸体,走到愣住的我面前。


       他那刚刚砍死了一个人的手握住我,用一种令我不安的力道,使我几乎忽略了冰冷的温度:“是我,我是好孩子,他要杀我,我才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他呼唤我的名字,我却只呆愣地盯着画架的方向,我被他紧紧攥住,无法到画那边去:就是那幅画,我在画展上看到的!


       杰克一松手我就要扑过去,他却抢先一步拿走了画。


       然后,我看着他骤然瞪大的眼睛,里面的颜色比未干的血痕猩红得多,里面映出了我,一个热切于回家契机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空气瞬间安静无比,只有壁炉燃烧着产生刺耳的噼里啪啦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就是,你要找的吗?”杰克将画举起来,明知故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,快给我————我已经感觉到它在吸引我————只要我碰到它————给我呀!”我大喊起来,杰克却后退了一步。


       于是我清楚地看见了那个人眼里的犹豫,这一刻,我被他素来的温柔滋养出的名为“欺软怕硬”的荆棘疯狂生长。


       想来我犯的错误,就是不经意中忽视了善与恶从来都是杰克的必要组成部分。可是,面对温柔的诱惑————一个没有过情爱经历的少女,一下子面对着英俊又体贴入微的绅士,我对这些没有丝毫准备:在不被满足时,自然翻了脸,崩溃地指责好孩子为什么要犹豫,不把画交给我。


       面对我的歇斯底里,他没有皱眉,没有厌恶,只是错愕,仿佛在看一个惊天秘闻。


       然后,杰克表情松动了,就像冰面碎裂一样。他一放手,那幅画飞进了壁炉里,被橙红色的火焰吞噬殆尽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晴天霹雳,得到希望又被毁坏的现实让我感觉天花板压了下来,栽倒的前一刻他的手臂接住了我。


       “初次见面。”我听见他的声音,在我的耳朵边,“我是杰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什,什么?


       我感觉自己被抱了起来,放在桌子上。这里摆着很多瓶瓶罐罐,过去我和好孩子在上面调色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忽然意识到在我歇斯底里的时刻,杰克身上发生了什么,恐慌有如万箭穿心。
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格……


       杰克在我面前蹲下身,伏在我的膝盖上仰起头看我。这一刻他既不是初见时阴鸷的坏孩子,也不是这段日子里温柔的好孩子,他是杰克,震撼了世界的开膛手杰克。


       “好孩子还活着,坏孩子也活着,他们都醒着,因为我既是他也是他,只是接纳了彼此不再区分界限————而他和他的感情是一样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伸出手来,碰到我面颊时眼里带上了道不明的情绪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对不起,我刚刚彻底新生,还不好把控自己的情感流露,我想表达的是我爱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我呆滞地看着他,听他继续说:“我说过他和他的感情是一样的,这些日子,其实坏孩子是更出色的艺术家,你看,当他冒充另一个人格指导你,是不是无缝衔接,毫无破绽?”


       我没有回应,他也没停下讲述:“好孩子爱上你,他以为自己是单纯的良善之辈,他为自己作了幅自画像想送给你,希望你回家后也能看到他想起他————直到你真的可以走了,他才发现他不想让你走,他存在着自私的恶的部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而坏孩子同样发现,爱也是在他之内存在的,于是意识到对方便是自己一部分的两个人格,彻底融合,不分彼此。这便是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牵起我的手,在上面印下一吻。 


        我终于开口了,拼尽了一生之力对他笑:“杰克……现在,要是再不管地上的男人,我们无法继续下去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说得对。”杰克笑起来,放开我起身去处理杀人现场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挪步跟进:“我能帮忙做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伸手落在了我的发顶,然后沿着发丝向下,最后念念不舍地停留在末梢:“我一个人绰绰有余,你回去休息吧,等我很快就好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我微笑着转身,离开时关好了画室的门。


       我没有立即回去,我只是怅然若失地站着,看着不动声色的画室门,仿佛已经看见他是如何肢解毁尸……渐渐地侦探的人体变成了我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开膛手说爱我,他的爱是怎样的呢?爱得要我成为他最爱的“艺术品”吗?历史将他的“杰作”记载得清清楚楚,好孩子和我都没能改变坏孩子定的下场。


       我觉得自己喘不过气来,胸脯喘得都要裂开了。这一激动,英雄气概也油然而生,使我几乎感到错乱的快乐,于是就走上了长长的走廊,再爬了十几步楼梯,来到住了些日子的卧室,我这样急着要开门,结果指甲都给锁碰坏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进去了,凭着记忆来到枕头下、床垫边、柜子后面搜罗,棕色的饼状物被一块块地排在了桌子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这时候,人们可不是对鸦/片赶尽杀绝,甚至用他消遣出灵感和安抚婴孩。要得到它们很容易,因为它是家庭药物:我只要给好孩子说今日如何不舒服,便能轻而易举令他给我买回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没错,我不是完全的坐以待毙,我知道坏孩子是嗜杀的魔鬼,从来到的那天起便恐慌着刀下亡魂的结局,于是我为自己准备了这么多鸦/片,一口气服下去就得死————我的生命属于我自己,一旦到达无法挽回的那一天,我就用这种办法“逃出去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鸦/片酊是怎么做的呢?还是点燃抽大/烟那样的?我从没碰过这些东西,折腾着不知如何下手。


       ……人终究怕死,哪怕就是自杀,临到关头也懦弱了,我翻来覆去捣鼓着鸦/片的使用手段,全然是因为我怕死,下不了最后的决心一口气全吞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便是这种懦弱令我失去了最后的机会,千钧一发之际,杰克闯进来抢走了我好不容易鼓起勇气、正要生吞的毒/品。


       他瞪着我,大笑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等笑过了,我也被捆得结结实实,丢进了没有窗户的空屋子里。


       我闭上眼睛,清晰地听见他拿东西碰出的声音,还有逐渐靠近的死神的脚步,我什么都没能改变,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。


       身上的绳索被刀刃挑开,由于太锋利我的衣服也破了几条。


       我感觉身体腾空,像是初见的那次一样被杰克横抱了起来,这时候我睁开眼睛,见到了他别在身上的红玫瑰手杖。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可惜游戏迷失了还能再开,我却只有这一条命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出乎意料的是,杰克将我放在了一层像是纸又像是皮的东西上,我突然感觉到了什么,支起身子,看见我躺的地方印着清清楚楚的缪斯印记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猛地抬头去看他。


       杰克的红眸里依旧是道不明的情绪,那不是好孩子的柔暖,也不是坏孩子的疯狂。


       他没有笑,也没有别的表情,他对着我划燃了火柴:“曾有人寄给我一份缪斯印记,叫我用它完成附赠的术式,可以解决人格分裂的困扰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把我身下的缪斯印记引燃:“但如果我想要第二份,作为交换,得去他的庄园为之工作。”


       火焰几乎在瞬间淹没了我身下的东西,却烧不到我身上来,这时候我发现眼前在黑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回去吧,我放你走。”


       画面消失前我听见他这么说,还有别的我听不清了。开膛手暗红的眼底似乎流露出温存的柔情,我张了张口,未及留下只言片语,便彻底看不见。我知道他眼中的我已经消失,只留地上的灰烬维持着缪斯印记的形状。


       我再次睁开眼睛,发现自己倒在展馆的地上,工作人员围在身边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没要他们扶便自己爬了起来,抬头看周边的展品,只有“那幅”变成了陌生的画作,我还穿着穿越前的衣服,手机也在手里,都没有变化。


       就像是大梦一场。


       后续编辑:本文首发22年,今天(2023.13.13)起,结局放在彩蛋,粮票解锁

  再编辑:今天(2024.04.02)起,改为糖果解锁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
番外 

评论(9)

热度(768)

  1.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